武汉能源要闻
基层动态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汉能源要闻
武汉能源集团助力“双碳”实施 抢占新赛道产业升级“向绿而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6
 8月15日,《长江日报》在“以绿为底 生态答卷”专栏中,以《武汉能源集团助力“双碳”实施  抢占新赛道产业升级“向绿而行”》为题,发文报道了市能源正规赌足球的软件积极探索“双碳”背景下的绿色转型路径,致力于让能源更安全更高效、让生活更绿色更美好。全文如下 :

【能源篇】

十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

今年7月17日—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

武汉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能源集团”),是武汉市城投正规赌足球的软件能源板块核心企业。作为市属企业中唯一一家综合能源类企业,肩负着武汉市能源基础设施、公用民生项目投资建设与管理服务的重任,经营业务逐步从城市燃气拓展到能源储备、新能源开发、能源设计咨询、智慧能源园区运营等领域。

紧抓行业发展新机遇,武汉能源集团积极探索“双碳”背景下的绿色转型路径,抢占新能源市场新赛道,加大氢能、光伏、综合能源管理等绿色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力度,积极探索研究碳排放管理,实现能源集约优化高效利用,致力于让能源更安全更高效、让生活更绿色更美好,为新时代英雄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命脉”谋篇布局。

进军新能源市场,成立能源储备新军。去年以来,武汉能源集团不断塑造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在新赛道上抢占有利位置,加速构建能源市场新格局,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8月8日,武汉能源正规赌足球的软件所属武汉城市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投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宋家岗充电站正式投入试运行,新能源市场稳步推进。

去年以来,武汉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城市能源结构转型,全力加快构建全市供气“一张网”,加强能源储备体系建设,提升全市天然气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

8月7日,武汉能源集团所属武汉能源储备运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储投公司”)应运而生,定位于天然气储气设施投资运营管理专业平台,全面统筹全市储气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以及气源组织与调度。

目前,正在谋划和实施白浒山LNG储配基地、安山储气库三期等项目,气源贸易、管网互联互通等重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在为建设成为能源应急调峰投资建设运营专业平台的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充分发挥能源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战略。

 

能储投公司落子黄陂区,开启了全域新能源项目合作的新起点,在能源领域助力武汉北部产业强区建设,实现绿色发展。

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支撑。武汉能源集团高瞻远瞩,积极履行市属国企责任担当,在绿色低碳能源领域不断技术创新,提前布局远景能源市场。

根据武汉市氢能产业规划,武汉能源集团积极行动,稳妥有序发展氢能综合利用,加快氢能产业布局,推进氢能示范应用,推动利用具备价格竞争力的天然气制氢加氢一体站布局,探索与天然气管道混合输氢。

同时,深入开展清洁能源电解水制氢、氢电联供等技术和商业模式研究,探索多样化“绿氢”应用场景。


底气源于背后的技术创新实力。2021年11月,由武汉能源集团所属武燃设计院EPC总承包项目——白云山加氢站项目投用,这是武汉市青山区第一座加氢站。该站设计按照国内最新规范标准执行,设计和施工都是首次突破传统。

这座标杆站、示范站的顺利建设对青山区打造绿色清洁之城意义重大,对于武燃设计院开拓新能源市场,促进氢能产业科技研发,不断拓展加氢站项目的设计和总承包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远景能源之中,“风光”也极具市场潜力。武汉能源集团完成青岛李沧区国际院士港智能制造产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规划利用产业园内海卓动力(青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青岛德先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屋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2.2MW。

 

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260万千瓦时,预计投运后每年可节约900吨标准煤,此外,还大量减少灰渣及烟尘排放,节约用水,并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综合能源项目是未来能源发展的趋势,是能源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武汉能源集团全面推进综合能源项目,更好地利用各类能源资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车谷能源大厦综合能源站项目、三阳设计之都综合能源站项目,聚焦能耗强度高、空调用能占比大的商业楼宇、政府机关、企业集团等大型建筑及居民用户,探索既有建筑能效提升,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和用能优化,实现降本增效。

今年,计划打造武汉市第一个标准综合能源站,以硚口都市产业园区为平台,武汉能源集团所属新能投公司拟投资建设光伏、氢能、充电设施,实现“光伏发电+光伏储能+制氢站+加氢站+充(换)电站”,打造光、氢、储、充一体化的零碳综合示范园区。

碳交易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武汉能源集团与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筹备成立“武汉能源碳研究院”,将积极参与绿色低碳方法学的开发,碳普惠建设;与华中科技大学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开合作,成立新能源专家工作站。

 

下一步,将以正规赌足球的软件科学技术协会为依托,重点聚焦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分布式储能、综合能源管理等能源技术,形成产学研多能互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积极打造智慧能源服务平台、零碳园区,深入推进新能源等相关附属产业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落地实施。

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城市的共同目标。武汉能源集团将持续探寻企业低碳转型之路,深入推进绿色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减少碳排放,开发利用高效、清洁、便捷的能源,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绿色转型发展贡献“能源力量”。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3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