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汉能源文化 >> 武汉能源之星
筑梦守城,“可爱的”城市燃气安全守护人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3-09-01

  ——记江北分公司运行管理部助理主任刘青


  魏巍说:“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的战士--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江北分公司运行管理部助理主任刘青,扎根燃气行业二十二年,用无私奉献和专业至诚续写了一名战士对国家、对企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从一线出发,在巡线岗位上发光发热

  初退伍的刘青,带着军人的质朴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武汉市管道煤气公司,在新的起点上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研究,于2005年入职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巡线员,在这个看似普通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四年。巡线工作平凡而枯燥,但就是这根根管线维系着全市百万用户的生命安全线,也时刻牵动着刘青的心房。在刘青巡线范围内的前九万方一村的城中村改造工程,历时四年之久,管网老化严重且管位不明,拆迁办沟通也较困难。面对种种困难刘青没有退缩,他每天到拆迁办与工作人员分析强拆的安全风险和管道的保护方法,遇工地夜间渣土转运,大型运载车辆在管道上碾压,刘青更是连续两天夜间吃住在工地,转运一次便手持设备检查一次管道。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他执着的工作态度和极强的责任心最终感动了拆迁公司,之后凡遇到有房屋拆迁情况,拆迁公司都会主动提前与站内通报,并积极配合做好各类保护措施,积极办理管网封堵手续,在四年的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作为一名“燃气管网卫士”,刘青和同事们一起守护着曲曲折折的燃气管网,数以百计的燃气调压箱,数万燃气用户的安全稳定供应。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所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一线工作者。

  从心出发,客户至上,用真心暖民心

  从巡线员的岗位上一路走来,刘青不仅守住了管线安全,也一直守护着用户的安全。在成长为管理站站长后,他更将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以客为尊,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理念贯彻到平时一点一滴的工作中,他的服务工作座右铭是:从客户的需求和利益出发,以客户为中心。只有真正关心客户,才能够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并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间,家住花桥二村75号802室的李婆婆,在短短数月间致电我公司诉求四百余次,站内员工多次上门检查,结果均未发现漏气,但婆婆仍以每天4次的频率报修,时任站长的刘青发现此情况后分析,会不会是婆婆家里有什么事情影响了婆婆的生活,她是不是需要我们的帮助?在分析了相应情况后,刘青同志带领站内员工立即赶到婆婆家进行查看,进门后发现,她的客厅、房间堆满了垃圾,家中恶臭难闻,在给婆婆家再次全面检查后确定不是漏气,刘青不顾家中脏乱,温情握住婆婆的手说:“婆婆,我们是武汉市天然气公司的员工,经多次专业检查,您家燃气没有出现漏气的情况,但因您家杂物较多,如果有老鼠可能会引起咬破燃气软管的情况,所以我和我的同事会帮您清理一下房间,并给您更换更加安全的金属软管,我们公司一定保障您的用气安全。”说完,刘青就带头清理起婆婆的家。看着眼前的一幕,质朴的婆婆没有很多言语,但从她的眼神中看到了泪光和感动。此后,婆婆不再频繁致电报修,而是致电我公司,一定要感谢那位愿意握着她“脏”手的好同志,感谢那些为她家解决困难的好心人。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在纷繁工作中保有一颗温情之心的人,是在喧嚣都市里保留一颗助人之心的人。

  从严出发,克已律人,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刘青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以来,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前进,不断为公司发展和用户安全做出贡献。2017年12月18日早上八点,刚结束地铁8号线彻夜加班改管碰头工作的刘青刚到家,就接到报警电话。根据情况反映胜利街三阳路口有燃气味道,刘青顾不上一宿未眠的疲乏,立刻组织员工一起赶到现场后发现是胜利街地铁七号线风亭的打桩工程,抽水将地下流沙层洗空,导致我公司DN200中压阀门井室整体垮塌,在坑洞中间泄露的燃气喷涌而出。险情就是命令,时值严寒的冬天,刘青坚决的拦住其他同事,自己却奋不顾身的跳进了齐腰深的水坑,只见他半个身子浸泡在水中,一边摸索着判断漏点,一边发出颤抖的喊声:“快,准备木楔,准备封堵……”,在准确判断出着漏点后,在场同事们精诚协作及时控制了险情,但从水坑里被拉出的刘青已冻到半身麻木,嘴里却还在念叨“放散管根部断了,快报抢修……”,在场的不少男同事都被其专注而忘我的奉献精神感动落泪。刘青同志身先士卒,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处置突发事件的果敢与担当深刻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所有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的优秀共产党员。

  从民生出发,疫情无情人有情,守好燃气安全阀

  2020年一场疫情,注定了这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这头来势汹汹的怪兽,有那么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冲在武汉防疫的最前端,最好地诠释了为天地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担负起的光荣使命。

  2020年3月,正值武汉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所有武汉人民都封控在家,但燃气险情还是时有发生。3月9日,永清街某小区楼栋外立面突然脱落,导致DN80低压燃气架空管道受损,时任光华管理站站长刘青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与抢修人员赶往现场,为避免发生事故,刘青现场指挥立即关闭楼前低压调压器,防止事态扩大。

  燃气企业是民生企业,根据国家防疫要求和部署,疫情当下民生保障刻不容缓。而此次突发的架空管险情,由于现场是高架空管线,最快的方法是从用户家中阳台穿入,但在当时封控的严峻形势下,进入用户家中施工成了奢望,面对紧张的现场情况,刘青一边主动耐心的跟用户说明要害,力求征得客户理解;一边严格要求抢修人员按要求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及口罩,待客户同意后从该户阳台穿入,进行断管、焊接、通气放散置换,仅用3个小时就修复完成,及时消除隐患,恢复了居民的安全用气。紧张的形势缓解后,刘青语重心长地说:“一边是疫情,一边是险情,这个时候拼的就是稳和快!”。

  无独有偶,3月13日,家住汉口红艳村186号的彭女士向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反映家中燃气泄漏,接到警情后,刘青迅速赶往现场。经检查发现,彭女士家中的燃气管道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中,经过多年使用发生锈蚀,且漏气点位于连接楼板的根部,需要拆除障碍物并将穿层楼板留出维修空间才能进行换管维修。但楼板拆开后,业主因封城无法购买水泥等物资进行修复。为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燃气的安全供应,并协助客户解决生活困难,在进行抢维修处理的同时,刘青主动联系公司抢修队伍,说明情况,由抢修队伍购置施工物资,帮助客户修复受损楼板。疫情无情人有情,经过刘青两个小时的多方寻找,终于联系到了购买修补物资的渠道,当抢修人员带着灰铲、砖刀上门时,彭女士悬了多时的心才放下了。接着,身穿防护服的刘青当起了“泥瓦匠”,仔细用灰铲将水泥砂浆涂抹作业,经过细致的修复,彭女士的穿层楼板终于焕然一新。彭女士对我公司和刘青的人性化服务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事后刘青说:“保障民生是我们的责任,在工作中遇到居民有困难,我们也会尽所能的进行帮助,武汉人民一起携起手来才能共渡难关。”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霾雾散尽,春暖花开之时,曾经每一个守望相助的武汉人民都建立起了生死于共的患难深情。

  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平静的走过近乎平淡的每一天,总有一些人坚守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上,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成为了国家、社会、企业的中流砥柱。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是舍己为人的白衣天使,是无私无畏的城市燃气安全的守护者,是每一个奋站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

  刘青同志作为一名军人时守护着国家的安全,而作为一名燃气事业从业者,又时刻守护着城市的安全,他心系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干事,诚心诚意待人,是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3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